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基础化学实验室成立于1958年,由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中学化学教学法实验室4个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是我校基础地位重要、教学覆盖面广的技术基础课实验室之一。2002年,实验室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验收,200310月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省级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实验室位于泉山校区5号实验楼,总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实验仪器总价值超过3500万元。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人员5人,其中高级实验师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4人。

实验室主任:荣介伟 博士。

联系电话:13655546913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基础化学实验室直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从机构上与原理论课教学系脱钩。日常的实验教学工作、仪器设备添购与维护、实验经费等由实验室统筹安排,实验仪器设备专管专用,责任到人,资源共享。实验室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设的基础化学实验课不再依附理论课,单设学分,独立考核,增强了学生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实验室拥有的红外、紫外、原子吸收、气相与液相色谱等先进仪器在保证本科教学需要的前提下,也为本校研究生的论文课题提供科研测试服务。

实验室承担的主要工作:
    基础化学实验室除承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4个本科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生物工程学院3个本科专业的有机化学等实验教学任务,每学年教学任务涉及2个学院,7个本科专业,3500人次,总计人时数达16万以上。2003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方向:
    基础化学实验室按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指标要求,力争经过3年左右的建设,使实验室成为在本地区具有示范作用,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具有现代化实验教学手段并与现代教育观念相适应,实验室的管理与服务水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开放性实验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