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实施办法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696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准确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和的职业适应情况,加强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建立健全毕业生培养质量反馈机制,特制定本办法。

一、调查目的

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收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真实、客观的依据,促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二、调查对象

1、我校全日制毕业生及毕业校友;

2、部分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和部分行业重点企业。

三、调查内容与方式

1、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包括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和用人单位调查两部分,主要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实地访谈、毕业生座谈等方式进行。

      2、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分为毕业当年就业状况调查和毕业五年后发展情况调查两部分,主要调查毕业生进入社会后的就业状况、专业对口度、就业满意度、对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等。

3、用人单位调查:主要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实际评价、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等。

四、调查时间与范围

1、毕业就业状况调查:毕业当年就业状况调查在每年6月至10月份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要求每个专业毕业生参与比例不得低于当年毕业生人数的60%。毕业五年后发展情况调查由学校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适时开展。

2、用人单位调查在全年持续开展,各二级学院每年调查用人单位数应不少于7家,要充分考虑到地域分布、行业分布等因素,能够全面、客观地反映我校毕业生的实际情况。

五、调查结果与应用

1、根据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整理,提高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促进学校就业创业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

2、根据调查数据统计结果,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并将结果反馈至各二级学院。

六、相关要求

1、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数据库,并指定专人负责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工作。

2、要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按时按量完成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相关材料。

 

就业创业工作处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