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关于“锂/钠离子电容器纳米负极材料的调控及性能机理研究”的报告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479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师生科研热情。5月15日,江苏大学连加彪研究员受邀在化工楼A207室作了题为“锂/钠离子电容器纳米负极材料的调控及性能机理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石榴研究员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连加彪研究员从锂/钠离子电容器电池的组成和原理说起,详细介绍了锂/钠离子电容器的优点、应用场所以及研发具有优异性能的负极材料是构建高性能锂/钠离子电容器的关键。随后重点介绍了通过表面碳包覆和导电异质层构筑等策略,显著提升了负极材料的电子电荷传输动力学,并通过原位X射线衍射及DFT理论计算阐明了其储能机理;最后介绍了利用表面氧配位调节和微观结构调控(杂原子掺杂;结晶度、层间距和孔结构调控)等策略提升碳负极材料的储钠性能,并通过原位谱学表征阐释其储钠机理的研究进展。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与连加彪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与会师生极大地开阔了视野,获益匪浅。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为带动学院科研、学术氛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连加彪博士,江苏大学研究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双创博士、《Rare Metals》2022年优秀青年编委。现任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Rare Metals》期刊青年编委(2020-)。研究方向为二次电池/电容器的纳米电极材料及基础电化学研究,至今在ACS Nano、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知名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被引5000余次,h指数45。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获授权3件;申请PCT专利1件。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