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李莉教授受邀参加第五届全国光催化材料创新与应用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442


512-14日,由常州大学、材库在线(北京)材料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光催化材料创新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一堂。会议主要从学术和应用两方面针对光电化学与光电催化,光催化有机合成、机理研究,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光催化还原CO2,光催化降解污染物,光催化固氮与环境净化,纳米光催化剂设计新概念、新理论与新材料等研究领域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李莉教授应邀参加学术会议并做了题为《≡Fe3+异质结构协同photo-Fenton-like反应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效能与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莉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与多相类芬顿氧化反应的特点,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研究工作。基于类芬顿反应的独特优势,设计含Fe3+W6+V5+)等异质结构,通过 photo-Fenton-like 反应加速表界面Fe3+W6+V5+→≡Fe2+W5+V4+)的循环,促进其对可见光的吸收和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分离与传输效率,实现高效、快速、绿色、可控降解污水中有机污染物。通过构效分析,获得高效率双(类)铁 Z 型微纳米光催化剂,发展其可控制备技术体系,通过机理研究对比各种条件探讨光催化体系对多种类型有机污染物矿化的普适性或专一性,从而明确各类有机污染物的结构特点与光催化活性之间的构效关系并得出在可见光照射下进行高效降解的技术指标,建立其结构参数与光催化降解速率常数(k)的定量构效关系。

李莉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光催化领域的研究,此次学术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及青年学者的关注,加强了我校与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会议过程中,通过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与参会学者的互动交流,开拓了学术视野,展现了我院教师的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