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柏跃磊教授来校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89

为提高师生科研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26日,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柏跃磊教授在五号实验楼A207教室作了题为“从MAX相到MAB相:合成表征和理论探究”的学术讲座,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魏亦军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柏跃磊教授以航空航天等特种环境为例,系统阐述了复合材料模拟表征与优化设计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性能测试与分析技术之间的关系,详细介绍了三元层状陶瓷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创新型地提出了定量表征化学键强度的“键刚度模型”,深入解读了MAX相和MAB相中的键刚度变化,指出了键刚度与材料断裂韧性和损伤容限之间的关系。

讲座结束,在场师生与柏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魏亦军院长在总结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加强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我校科研人员及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最后代表全院师生对柏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柏跃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多尺度力学、新型三元层状材料及其在航空航天、能源及交通领域的应用。已在包括本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Acta Mater.J. Am. Ceram. Soc.等期刊上发表44篇学术论文,被引用1593次,H因子25;在本领域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做主旨/邀请报告12次。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第2,自然科学类)。担任陶瓷领域顶级期刊J. Am. Ceram. Soc.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和J. Adv. Ceram.的编委以及34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如Acta Mater.J. Am. Ceram. Soc.。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重点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以及航空航天科研科研院所横向项目5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