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906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

为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省委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活动的通知》《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要求,现就组织开展好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多方面动员、多形式推进,突出教育特色,创新宣讲方式,注重工作实效,严格按照省委和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持续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多主体、多层次、广覆盖的大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在学习中提站位、解难题、强本领,进一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安排

(一)协助做好省级巡讲团来校宣讲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工作安排,精心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级巡讲团来校开展专题宣讲的组织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二)全面开展校园宣讲

1.成立校级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校党委成立由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组成的领导干部宣讲团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成的专家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研究领域,面向全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成立基层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成立由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优秀教师代表等组成的基层宣讲团。宣讲团成员要结合师生特点,多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切实帮助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党总支))

3.成立学生骨干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要牵头成立由大学生骨干组成的学生骨干宣讲团。选拔和培养一批政治过硬、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骨干,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

各宣讲团成员要于20231月中旬前完成集中宣讲。要深入师生,依托领导干部上讲台、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党团日、讲座、报告会等渠道,深入干部、师生等不同受众,因地制宜,进行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师生宣讲团走进中小学、街道社区、乡镇、企业等地开展巡讲,扩大覆盖面。

(三)组织开展网络宣讲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宣讲示范课,积极遴选展播宣讲团成员和优秀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大学生的宣讲视频,集中展示师生宣讲的活动案例、优质讲稿、精选课程、微视频、动漫动画等新媒体宣讲文化作品。要充分运用抖音、视频号等网络平台,采取新媒体技术手段制作展示微视频、微课程等网络宣讲作品,学校将积极推荐参与省级展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要精心遴选宣讲团成员,组织好培训、研讨和集体备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底考核。

(二)把握正确导向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在宣讲中要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好宣讲基调和口径,对宣讲内容、宣传材料进行严格政治把关,确保重要表述、重要提法、重要结论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宣讲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报道师生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烈反响、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三)注重实际效果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在宣讲中,要注意结合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做好阐释解读、解疑释惑。要注重讲究宣讲艺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详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事例,真正让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结合实际,在各类宣传阵地,开设专题专栏,开展全方位宣讲宣传。

(四)做好工作总结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的周报、网络宣讲作品报送和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联络员信息表(附件1,PDF盖章版)请于11月29日下班前通过电子政务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周台账表(附件2)从11月30日起每周三中午12:00前报送至邮箱hnnuxcb2021@163.com;优秀网络宣讲作品(附件3)请于202212-20232月每月26日前报送(包括优秀活动案例、优质讲稿、精选课程、微视频和其他新媒体宣讲作品各1件)。

联系人:李贝婷;联系电话:6863631。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络

员信息表

2.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台账表

3.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活动网络宣讲作品报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