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学术讲座和国家基金申报交流活动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30

为了树立学生坚定的专业思想,点燃专业兴趣,提升专业素养,11月16日下午,安徽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薛长国教授应邀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题为“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系主任李莉教授主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参加。

薛长国教授从无处不在的高分子、高分子的发展历史、我国高分子材料类专业的历史与现状、高分子材料的相关企业、成就自我、课外科技活动和成长感悟等几个方面向学生进行了详尽的讲解。讲解过程中,薛教授通过分析列举高分子产业全球产量、需求及发展趋势到高端高分子材料对高技术人才需求等现象表明高分子专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勉励同学们紧密结合专业基础知识,跟随老师开展科学研究,大胆创新。最后,薛长国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了高分子专业的就业方向,就业前景以及备战考研的方法,分享了考研面试中的经验。鼓舞同学们树立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和人生态度,实现自己的理想。此次讲座增进了学生对高分子专业知识的了解,明确了学习方向。

讲座之前,薛长国教授在五号楼101会议室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进行了国家基金申报交流活动。薛教授结合自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评审经验,从国家基金的资助情况、基金评议、前期准备、选题、基金写作以及申请人科研背景等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国家基金申报评审的要点和标书撰写易出现的问题,并强调了伦理的合规性、撰写用词的规范性与准确性及团队成员组成的合理性。他以自己曾经的申请书为例、以申请书撰写的各个模块为轴,从撰写前期的准备工作与素材,到撰写完成后的修改与整合,深入浅出地对撰写技巧、重点和要点进行详实的解析,全流程、全方位地分享撰写心得与经验。最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就申报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问同薛长国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