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宿舍评选 办法》的通知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04

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宿舍评选

办法》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宿舍评选办法》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淮南师范学院

2022117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为充分发挥宿舍文化育人功能,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以优雅清新的环境、健康向上的情趣、团结友爱的风气、求知探索的氛围、拼博进取的精神过好大学生活,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对象

全校学生宿舍

二、评选名额

各二级学院按照学生宿舍数的5%-10%上报学校。经过学校复审后确定文明宿舍数量。混合宿舍以学生人数多的学院报。

三、评选条件

1、思想素质方面

宿舍成员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积极要求进步;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宿舍成员无违法违纪、处分记录;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及班级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相关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配合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2、学习氛围方面

宿舍成员热爱学习,学习风气浓厚,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学习态度端正,无旷课、迟到、早退情况,无考试违纪行为、不及格现象;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及班级组织开展的各类学术科研实践活动。

3、文化建设方面

宿舍成员行为举止文明,有节约环保意识;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宿舍文化氛围;

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4、内务卫生方面

建立并执行卫生值日制度,做好内务卫生,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室内勤通风、空气清新,物品摆放整齐、无杂乱物品、无不洁张贴物;床上用品摆放整齐;宿舍成员无人抽烟。

5、生活安全方面

宿舍成员自觉爱护宿舍公共生活设施;重视宿舍消防安全问题,无违规电器、私拉电线、使用明火等违规违纪现象;无晚归、夜不归宿、喧哗、破坏公共财物、留宿外来人员等违规违纪行为。

四、评选程序

1、宣传发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劳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学风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文明宿舍建设。

2、初评阶段:各二级学院组织专门人员开展日常检查,结合学校集中抽查和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日常检查结果开展初评,并公示初评结果。初评结束后将日常检查记录及结果一并报送学生处。

3、检查阶段:学生处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二级学院文明宿舍初评名单进行复查,确定学校文明宿舍名单。

4、表彰阶段:根据对文明宿舍检查结果,发文表彰,并对表彰的宿舍成员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

五、相关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宿舍文化对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把创建文明宿舍作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提升宿舍文化育人实效,发挥宿舍管理育人作用,将宿舍管理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的一环。

2、营造良好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好案例和好做法,重视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推文、图片、视频等形式加强宣传,并及时上报学生工作部。

3、形成长效机制。文明宿舍每学年评选一次。各二级学院要在学校评选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评选细则。在评选工作中,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党员的作用,组成检查组,开展日常检查和抽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各二级学院注重形成宿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建设成果。

4、注重结果运用。各二级学院要将文明宿舍检查结果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相结合。对于在文明宿舍评选过程中表现较差宿舍的学生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评优中一票否决。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