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强化教工党支部育人功能 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35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63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建+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胡云虎主持。

会上,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化工原理》负责人、安徽省教坛新秀梁铣博士首先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课程地位和教学内容、总体思路和思政目标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化工原理课程思政的实施思路和建设措施,介绍了课程组着力构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深挖课程中隐含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强化对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情怀、职业精神和道德情操。随后化学与高分子支部书记、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李莉教授从课程思政教学的时代要求、课程设计、课程思政评价及个人感想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谈到,通过增加课堂互动、改善授课方式,增加前沿内容,潜移默化地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课程效率。

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中素材库建设及优秀案例选择、思政教育与知识点的有机融入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彰显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胡云虎最后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挖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党建+课程思政”的专题探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构筑了双向联动育人共同体,实现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理论学习与育人实践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