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进行时!今年三支一扶工作岗位有哪些?工作内容是什么?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4995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随国家政策的风向标,第四轮(2021-2025年)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围绕基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相关岗位、工作内容也相应的发生了变化。那么,“三支一扶”不同的岗位具体有什么要求和职能呢,一起了解一下。

    根据上海市、陕西省、山东省和广东省已发布的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三支一扶的岗位类型主要包括支教、支医、支农、帮扶乡村振兴及就业和社会保障等。


支教岗


    支教岗位一般有专业限制,报考考生需要取得相应教学学科的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等,教育学类专业要求较多,比如:学前教育、教育类、各学科类(数学、地理、中国语言文学、物理、化学、历史等)。工作内容是支援乡镇基层教育事业。一般在乡、镇中小学,从事9年义务教育中的小学、初中学科教育。具体包括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等工作。


支医岗


    支医岗是需要技术含量的岗位,所以一般医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可以报考,比如医学、护理类、医学影像类、中医类、临床类等专业可以选择报考。一般被分配在乡、镇卫生院或其他乡镇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安排在院办公室、药房、资料室以及临床、急诊等各类科室。负责所在辖区内诊疗工作,下乡义诊,卫生医疗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与医务人员进行交流、指导等。


支农岗


    部分支农岗限制专业,一般有农林牧渔大类、农学、畜牧类、林学、会计学、经济学类、管理学类等专业要求。日常分别从农业、林业以及水利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主要从事涉农产业(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建设工作。一般会被分配到乡镇政府农业相关岗位工作,部分会到地方农技站、农经站、农科站等单位工作。在支农期间,主要针对农业技术问题、生产问题以及农民问题进行献计献策。还有一些出纳会计的工作。


帮扶乡村振兴岗


    帮扶乡村振兴岗专业限制较小。该岗位一般在乡、镇政府工作,部分也会到村里工作。帮扶乡村振兴岗的前身是扶贫岗,但是侧重点不同。扶贫工作主要的侧重点是帮扶贫困户解决脱贫的问题;而乡村振兴工作队侧重点在乡村振兴上,主要从事乡村建设规划、基层社会治理、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有关的经济发展等相关工作,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为主要目标。


就业和社会保障岗


    就业和社会保障岗根据具体单位不同,一般有文学、管理学、法学、新闻、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限制。专科以上学历就可以报考该岗位,个别岗位要求具备沟通及组织协调能力、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性人才。职能是为基层提供最基本的就业服务,主要负责劳动就业指导、培训、办理失业登记及其他社会保障类工作。


林草、水利等岗位


    另外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关于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将大力开发乡镇(流域)水利管理、林草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营林生产等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岗位。鼓励探索设置乡村振兴协理员等岗位。

    这些岗位在今年各省市已发布的招募公告中也有体现。如上海市今年“三支一扶”计划岗位需求中,林草、水利岗位也是其招募的岗位类型。林草岗一般要求报考者熟悉林业、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方面专业知识,服务于林业站、绿化和市容管理等单位。报考部分水利岗的考生,需满足水利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类等专业,主要服务于水务局、水务管理所及水务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