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740


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实验实训中心是由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由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室组成)精细化学品合成专业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组成的省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2003年被批准立项为省级实验示范中心。中心位于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五号实验大楼,实验室面积5千余平方米,通风、照明、消防、环保等符合国家标准,实验教学环境优良。实验中心承担了我校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科学、食品工程、园林、生物技术等本科专业的基础化学化工和专业实验教学任务。

在安徽省级实验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根据课程建设及学生培养的需要,在2017年组建了淮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化学化工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过程中,逐渐推广专业计算机软件的使用,设立了专门的化工制图实验室,配备了包括ChemSketchChemOfficeChemDrawChem3DAutoCAD等制图软件;现有机房面积200m2,拥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学环境,配备先进的电脑主机、服务器、交换机、存储设备、扫描仪等电子设备,终端计算机达到了80余台,能够运行专业的化学化工虚拟仿真软件,配备了合成氨全工段、二甲醚全工段、均苯四甲酸二酐全工段、十五种常见的化工单元操作工段、药物制剂技术(GMP)、聚氯乙烯工艺仿真、典型化工厂3D虚拟现实认识实习仿真等虚拟仿真软件系统,资产达到200万元以上,通过利用化学化工动态的虚拟仿真技术,很好的实现与现有实验项目的互相补充,提高了学生解决化学实验及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前,中心所有软件教学资源均面向校内用户免费开放,正在建设针对校外用户的有偿开发使用,以便更好地使教学资源服务于社会。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及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资源共享为核心,建立信息化实验教学模式,促进了我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理念的转变,实验教学体系逐步完善,实验教学内容基本更新,实验队伍素质逐年提升,学生综合技能训练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实验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目前,中心每年面向全校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多个专业开放运行。

在后续建设工作中,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与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本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及创新能力,扩大资源共享的程度,提高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整体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