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颖先进事迹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630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颖先进事迹

孟颖,中共预备党员,女,汉族,1998年2月出生,安徽省合肥市人,淮南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7级化学专业学生。大一学年综合测评专业年级第一并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单项奖优秀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大二学年综合测评专业年级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单项优良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7月获得安徽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三等奖。2018年8月获校“安徽省第二届读书征文活动”一等奖。20193月参与淮南广播电视台《文化擂台》录制节目获得周冠军。2019年6月获得安徽省书香江淮第五届互联网阅读征文二等奖。

汪国真曾经说:“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一直以来,孟颖同学都把这句话作为她的座右铭。一年前,孟颖同学迈着坚定的步伐、怀着对大学的好奇与憧憬、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走进淮南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自从进入大学校门那刻起,她就告诫自己:哪怕现在的自己不会很优秀、很突出,但一定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在四年的时间里改变自己、突破自己。

进入大学一年以来,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孟颖同学一直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积极融入班集体,维护班级荣誉,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专长。孟颖同学也一直在拓展自己的视野,为自己设置更高的目标,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有志青年。

思想上,积极向上,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孟颖同学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活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和理论知识,时刻关注时政动态。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孟颖同学对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重要意义和担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党员应当起到的表率作用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言行,改正不足之处,努力做到更好。

学习上,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

作为一名化学(师范)的学生,孟颖同学一直在努力地丰富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提升的专业素养和教师技能讲课能力。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她对于本专业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也更加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总是能够满怀热情地投入其中。孟颖同学说,在和老师同学的相处中,她认识到,学习不是一个人的活动,它更多地要依靠和同专业老师同学的不断交流相互请教相互促进。

工作上,脚踏实地,认真负责

考入大学后,孟颖同学虽然读的是化学(师范)专业,可是居然“恶习难改”,闲来无事居然还是喜欢读书看报,加入了校报记者团,课余时间写写采访稿,也往校报邮箱里投稿,在大一下学期的一次淮南师范学院第二届校园读书征文中获得一等奖,接着又被老师看中推送到省里又获得了一等奖;除此之外,在一次校级关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征文中获得二等奖,被记者团的老师选中推送到省里获得了三等奖。

虽然拿了省级的奖让她感到意外和惊喜,但是,她的内心非常平静,因为她知道所有的荣誉与奖励,都是基于坚持阅读写作,而带来的亏馈赠品罢了。

阅读归阅读,至于她的专业课,还是丝毫不敢懈怠,阅读如此坚持,学习亦是如此,大学是一个提供舞台的地方,要想让舞台的灯光为自己而照,必须要让自己全面的发展,每天的早读已经成为她的习惯,英语是每天必读的,因为以后如果往化学研究领域发展,需要看很多化学理论,而这些理论大多数都是英文版的,因此,在大一下学期,孟颖同学就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还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初赛,现在的她仍然没有松懈,准备着英语六级,这学期还参加了校级英语技能写作大赛,获得二等奖。在英语方面取得的收获,归根结底是源于她多年来的单词积累与英语小知识的积累。

刚开学不久,学校各个院开始评优,孟颖同学的综合排名是班级第一,意外的是年级排名也是第一,也正因如此,孟颖同学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班级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三个奖,这也是对她大一一年努力付出的肯定。但这不代表她会从此松懈,她还是会更努力的去证明自己配的上这些荣誉,它会提醒孟颖同学要用勤奋的汗水不断去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

曾经在文摘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你要相信世界上所有看似无用的“傻事”其实都是有用的,现在可能用不到,但迟早会用到的,只要你一直做下去,它就会在某个时刻突然“牛”起来,在那些埋头挤在康庄大道里蠕动的人群里,爆出一朵绚丽的火花!有时候,不是自己不够好,也不是不够努力,只是最好的尚未来到,需要用时间去沉淀与等待。

当我们在命运汹涌的洪荒中没有任由自己随波逐流,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依然把耕耘当作梦想,依然把任何光亮当作生机勃勃的希望时,那么,当我们足够优秀,足以承受命运赋予我们的修炼时,岁月会把我们想要的一切都给我们,在俯下身子的泥土里长出让人惊羡的花!

这次能够得到“国家奖学金”,对她来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是对她过去两年所做出的的努力的肯定,以及对她自己的一个最高的评价。当然,这个荣誉也是一个监督,能让她更加努力地去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用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地奋斗,去收获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

突然想到有一句成语,叫做“少不更事”,可见成长需要积累,积累需要时间,用漫长的时间去积累、去沉淀。这就需要熬了。这个“熬”的意思相当于中草药制作汤药的那个“熬”:煎熬。而笑看滴水熬成珠本身是一种心境修炼与智慧修炼的过程,于是,可以说,人生的春是煎熬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