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圆满完成“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晓艳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424

心理健康教育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圆满完成“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5月25日正式启动以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严格贯彻执行《关于举办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学工〔2019〕5号)的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学院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本次教育月的各项工作。

 准备工作责任到人、宣传到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切实做好“聚合四个力量”。书记、副书记亲自担任心理健康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提高组织力;选拔、任命新任协会会长、副会长,增强凝聚力;心理健康委员加强日常走访、规范记录,具备战斗力;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召开专题工作动员会、部署会,确保宣传力。

 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全程参与校级活动。学院先后选拔学生参加了校级八项活动,包括:参与启动仪式、参加现场活动、参加知识竞赛、参观咨询中心、参加心理讲座、参加素质拓展、参加校运动会和参加主题演讲等,并且在竞技类的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全面开展学院活动、积极关注学生成长。本次历时一个月的活动中,学院严格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精密部署,围绕突出“五大主题”,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活动。在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主题中,学院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展板、手抄报、易班推文等,线上线下结合,传播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主题中,通过开展文化衫logo设计大赛、班级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实验室手工皂直取活动等,结合专业特色教育学生树立积极发展理念,强化学生积极行为,提升心理素质。在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主题中,通过打造成长日记、成长故事征文与演讲等活动,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在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主题中,通过心理健康委员走访新生宿舍、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及突发心理问题学生的处理等,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并主动关心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学生,做到了及时转介。在凝聚关爱力量、成就青春梦想主题中,学院开展了“你的心声,我倾听”活动,采取了“工作认领”制度,把心理问题对接当月开展的资助教育、党员帮扶、公寓值班和导师制度,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对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人际关系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不同群体给予针对性的关怀和帮助。

 聚焦文化整合资源、打造学院特色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中,学院在做好日常活动开展的同时,注意总结经验、推陈出新,打造特色。其一,学院邀请音乐学院杨传中教授和其团队进行了一场“古琴与茶艺”专题的文化讲座,这是一场是视听盛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培养积极阳光健康心理和陶冶高尚情操。其二,学院注重发挥“载体”的作用,把心理健康工作贯穿在党站、学生会、易班、支部活动等工作中,面对不同群体学生一起开展活动,做到了全方位育人。

 活动月已经结束,总结经验,学院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分重要,工作中要在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和服务学生中下功夫,还要及时总结、形成特色。5·25只是一个契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应该时刻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