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685


近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张倩茹老师SCI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Enzyme-free and Rapid Visual Quantitative Detection forPesticide Residues Utilizing Portable Smartphone Integrated Paper Sensor(基于便携式智能手机平台的纸基传感器对农药残留的无酶、快速、可视化定量检测)的研究性论文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29320),影响因子为10.588。该项工作是张倩茹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蒋长龙研究员合作完成,张倩茹老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蒋长龙研究员,笪良国教授为通讯作者,淮南师范学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草甘膦作为一种内吸传导型有机膦类除草剂,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城市绿化、水产养殖等领域的杂草防治。由于长期的过度使用和滥用,这些残留物对生态系统乃至人类健康构成了极其严重的威胁,且具有一定的生殖毒性。荧光法作为实时检测的有力工具,具有快速反应和可视化的优点。然而,酶的依赖限制了它在生物传感方面的应用。该论文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无酶快速可视化比率荧光传感器,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设计的蓝色碳点(CDs)和金纳米团簇(Au-NCs)比率荧光传感器开发了一种便携式传感平台,可在实时/现场条件下对草甘膦进行可视化定量监测。当草甘膦存在时,碳点的蓝色荧光可以通过聚集引起的猝灭(ACQ)快速猝灭,而Au-NCs的固有橙色发射保持不变,从而可以在紫外灯照射下呈现出明显蓝色到粉红色再到橙色的颜色变化,检测限为(LOD4.19nm。此外,利用3D打印技术和智能手机APP(颜色识别器)完成了纸质传感器对草甘膦的现场可视化定量监测,为农药残留现场检测提供了新的策略。

近年来,学院致力于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持续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在中青年教师中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张倩茹老师于2021年推荐进入中科院合肥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以她为代表的中青年博士教师群体的快速成长,是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工作实现加速度发展的缩影。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吸纳优势资源,集聚创新人才,积极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为学校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