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崔勇教授和安徽大学牛和林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951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崔勇教授和安徽大学牛和林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1929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讲习教授崔勇(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和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牛和林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凤武教授主持,两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牛和林教授作题为“疏水碳膜传感/碳膜电容一体化柔性器件应用于皮肤感知”的报告。牛教授结合个人的科研经历,介绍了特殊光、电及磁性能的新型功能材料的化学制备、性能及机理。并且将功能复合材料与生物医学联系起来,展示了新型功能材料在环境监测及生物医药方面的应用。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研究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对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崔勇教授以“漫谈从零开始的大学生活与学习”为题,介绍了自己的成长与奋斗历程,并送大家“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诚信;感恩”关键词、句,以勉励学生要有所追求,并为之尝试、努力,坚持就会胜利,且要感恩于心,诚信于行。随后,崔勇教授还讲述了团队的科研方向,通过对二维手性MOFsCOFs结构的合理设计,制备了系列手性超薄二维材料,从而使其在不对称催化、手性识别等应用方面上表现出更优异的性能。最后,崔勇教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手性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用于色谱分离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手性二维金属-有机/有机纳米材料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与会学生就专业学习、求学深造、人生发展等方面问题积极提问,两位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图文并茂,既有学科基础知识,又有学科前沿知识。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表示两位老师的报告帮助他们开拓了新视野,打开了新思路,对于未来的学习与研究有了新的启迪。

学术报告会前,王凤武院长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带领两位教授参观了“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对实验室及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