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黄月琴专著获安徽省社科普及优秀读物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467

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黄月琴专著获安徽省社科普及优秀读物

近日,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关于表彰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社科普及优秀读物的决定(皖社科联字〔202110号)。我校辅导员黄月琴的专著《高校教练型辅导员的基本修炼》获社科优秀普及读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副教授黄月琴是一位在一线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工作了13年的有着丰富经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又有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她把辅导员从传统“说教式”的角色变为“教练式”的角色,成为教练式辅导员。这种角色的转变对于辅导员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新体验,并且在“说教”与“教练”中转变,不仅能增加教学过程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性,还能使学生在不断反思和思考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趣味性和重要性,从而更加勤奋高效的学习。黄月琴集思广益,悉心研究,将工作理念、工作经验、工作方法以及工作特色凝聚出来,出版了《高校教练型辅导员的基本修炼》一书。该书是国内外首次将教练技术成功运用于辅导员工作的实践研究成果,适合让广大辅导员在探索高校思想教育工作方式方法上少走弯路、错路,激发高校辅导员在实际中进行创作性工作,从而有利于他们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

《高校教练型辅导员的基本修炼》一书逻辑清晰、观点明确、说理充分,且具有国际视野,为新环境下如何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性、规范性,如何通过教练技术的激励引导学生发现自身不足之处和激发自身潜能,从而使得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达到双向平衡等都提供了较为全面和专业的建议,是广大高校辅导员值得品读的好书;同时也是市面上第一本如何将教练技术运用到高校辅导员工作模块的实战指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