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化学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定稿会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81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化学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定稿会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否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918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综合实验楼5号楼A110会议室召开了化学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定稿专题会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参与认证准备工作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王凤武主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专业是我校2021年参加认证的师范专业之一,根据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方案和流程时间安排,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制定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方案,按照方案召开了13次专题会议,有序开展推进工作。

通过问卷星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合理性和满意度做调查,调查对象包括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调查结果表明化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和目标内涵被大多数人认可,最终形成了培养方案定稿。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日后可以更加完善的方面,以便持续改进。

学院对专业主干课的课程大纲进行审核,形成化学专业课程大纲修订意见,通过研讨活动相互交流意见,进一步完善课程大纲,使之更加符合专业认证标准。

学院组织开展有关毕业要求达成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研讨活动,参加研讨的教师有专业课程教师、通识课程教师和教师教育课程教师。研讨期间教师共同研究如何有效实施课程评价,并对课程目标的设置及考核环节的设定提出了新的见解。本着教学活动的设计要围绕课程目标的达成,课程目标的设置又能够有力支撑毕业要求及其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完成《2020年化学专业课程支撑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过程表》和最近一个学期的《课程目标评价报告》。

会上,王凤武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相关会议精神,并介绍了学院关于师范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魏亦军介绍了所涉及的分解任务的完成情况,对自评报告的撰写所涉及的工作细节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大家意见对自评报告提出进一步修改要求。目前我院已经完成《自评报告》,并进一步完善师范专业认证的补充材料和支撑信息,为专家进校考查做充分准备。

我院会以认证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师范生培养质量。把全体教师的思想统一到专业认证的工作上来,形成合力推进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