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团、学代会】明志拓新 求索竞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工作纪实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306

【聚焦团、学代会】明志拓新 求索竞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工作纪实

回顾五年工作,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硕果累累。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团委的指导帮助下,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分团委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和阵地建设,找准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走出了一条以团委为龙头,以支部为基础,以阵地为依托,以制度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以宣传为导向,适合共青团发展的新路子,为学院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立德树人,笃志忠信

思想教育工作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第一要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爱国爱校教育,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的国情社情和校情的深化学习。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开展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解化学化工专业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促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爱国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认识国情,熟悉专业、奉献社会,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博学广见,明志拓新

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重视锤炼深厚学养,丰富广大团员青年的学术内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大学生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同时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对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学院围绕学生的专业学习,契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覆盖面和参与面广泛,已成为青年学生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兴趣爱好、扩大求知领域、增强专业技能的重要方式。

知行合一,求索竞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并鼓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立足学校、面向社会,服务团员青年的成长需求,拓展社会服务空间,丰富志愿服务类型,打造了一批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开展的动手帮扶,温暖大家志愿服务活动正是其中的一项。动手帮扶,温暖大家志愿活动不仅体现了人文关怀,还响应了国家推出的助贫扶贫政策,它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在过去和未来一直坚持下去的目标和方向。

创先争优,崇德精艺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始终重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性与影响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跟时代步伐,始终坚持用文化塑造涵养,用艺术陶冶情操,充分发挥大学生艺体活动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方面的独特作用。在举行的走近敬老院中,老师及学生关怀爱护老人,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打扫卫生,体现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共青团员的尊老爱幼的美好品质。在墨轩杯书法大赛中,参赛选手以笔为心,书法穷劲有力,或行云流水,体现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团员的文化素养。

文化熏陶、钟灵毓秀

坚定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也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精神食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价值引领、高雅艺术熏陶、传统文化教育紧密结合,精心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实现高效育人途径。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举办期间,学子早起读宪,身体力行,以自身行动支持宪法,弘扬宪法精神。

来来去去是年轻的眼神,风风雨雨有连续的足迹。回望来之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下,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地谱写了各项工作新的篇章。展望去之路,还很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会用满腔的青春热血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再创分团委工作新的辉煌和壮丽的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