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师范生举办微课大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869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并为“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做准备,特举办本次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院师范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全日制在校生

二、初赛领导小组

组长:王凤武,魏亦军

组员:鲍霞,汪雪梅,佟玲,徐盼盼,黄月琴,张晓艳,王怀景,张玉超

三、参赛内容及要求

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要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并配套提供辅助材料。制作要求如下:

(一)教学视频

视频资源的制作和编辑方式需符合教学实际的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多媒体软件制作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拍摄是指利用专业摄像机等设备拍摄、制作加工成“微课”视频;录屏是指利用屏幕录制软件、声音输入设备,同步录制教师在电脑屏幕(或电子白板、一体机等)上演示、操作、讲解的授课内容和声音制作成“微课”视频;多媒体软件制作是指利用动画软件(FlashMaya3DMax等)生成微课。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必须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长宽比为16:9,单个视频不得超过100MB。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owerPoin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也可单独提交。

(三)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年级、学科、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微课评审标准见附件1

四、参赛程序和时间

本次初赛通过先将个人作品在规定时间内、按以上格式打包给各班辅导员,辅导员筛选出符合格式要求的作品后再集中发给学院评选委员会,再评出相应等级,并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决赛。

初赛作品提交时间:2020820日前。

学院组织专家推送制作软件和素材资源,将对初赛优秀作品的作者进行线上指导及培训,为下一步参加校级决赛做准备。

五、作品报送要求

(一)作品非小组合作项目,须由个人独立完成,且最多只有一位指导教师。

(二)作品必须添加大赛统一片头。(见《官方封面》(附件4))

(三)每个参赛的作品需填写《作品申报表》(附件2)和《作品汇总表》(附件3)。各参赛者的初赛作品内容(教学视频+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设计)以及电子版《作品申报表》和《作品汇总表》打包汇总,发送给各班辅导员。

附件:

1.微课评审标准

2.作品申报表

3.作品汇总表

4.官方封面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084